專案管理論戰(中):Hybrid是解決方案嗎?

馬在飛科技
Jan 18, 2021

大家好,我是馬在飛的馬。

上一篇文章我們介紹了瀑布式與敏捷式,複習一下,瀑布式是在一開始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規劃好,之後除非發生風險或大變動,大家就按照著規劃的內容去執行就好。敏捷式則是預設專案會一直發生變動,預先規劃或預設太多細節是浪費成本的做法,並且也加深變更的成本,所以強調用更短小精準的方式,依據實際的結果,逐步去決定下一步的行為,產品的成長是快速地逐步累積,而非一次到位。

瀑布式管理已經稱霸的幾十年,但因為軟體開發的特殊特性,因此出現了敏捷式,那今天就讓我們來說說,夾在瀑布與敏捷中間的混合式Hybrid管理!

混合式:顧名思義,就是混合了不同理論的管理方式

混合式並沒有限於是什麼理念的混合,但主要就是在管理的實踐上,混合了多種不同的理念。瀑布式相對單純,敏捷式開發則有多種不同的學派,Scrum、XP、Lean、Kanban等,各有不同著重的觀點,在執行上通常都會有混用的情形,例如用Scrum的組織與會議形式,但用Kandan的視覺化呈現進度,工程師則用XP的極限編程手法,這類型的混合式是敏捷管理的趨勢,但比較不是我這邊想討論的重點,我今天想談的是瀑布式與敏捷式混合的專案管理方法。

現在大家講到敏捷開發時,常常第一個想到的是Scrum,但在實作上通常都混雜了多個不同敏捷學派的做法

上一篇文章有說道,雖然敏捷是趨勢,但在實際執行上,形式的落實容易,精髓的掌握困難,再來,要能實現敏捷,專案團隊、老闆、客戶都要能配合,這就造成了敏捷推行的困難,有時是主管有意導入,但仍對敏捷的部分特性抱持懷疑態度,覺得這種「摸著石頭過河」的形式難以控管風險(這其實就是對敏捷的一個誤解,敏捷不是不規劃、不預測風險,反之,若真正理解敏捷的精神並實踐,反而可以讓風險更早顯現並且被處理),敏捷管理推行下去後,資深的工程師與專案經理也不認同,各個專案經理畫虎不成反類犬,發展出了自己奇特的專案管理方式,並沒有追隨敏捷精神; 資深工程師仍然在開發前和專案經理要到完整的規格書才肯開始開發,每週的敏捷會議淪為形式。

就算克服了內部問題,在公司內能落實敏捷開發,又可能會遇到新的外部障礙:客戶有辦法接受這種形式嗎?敏捷要能真正落實,客戶方也要能配合,合約的形式也與瀑布式不相同,但很多客戶並非軟體開發或專案管理的專業,雖然敏捷強調的複雜度、目標管理與逐步推進迭代,對產品的發展與變更都比較有優勢,但如果業務不願意花時間去解釋或規劃新式合約,客戶也難以理解或配合,相較之下瀑布式合約彷彿在簽約時就確認付出的錢可以買到什麼樣子的系統,相對容易理解多了。

在現實環境的諸多困難與限制下,外包公司還是希望對外可以時髦的說「我們走敏捷」,因此發展出了奇妙的「混合式」:對外仍然是瀑布式,專案經理在簽約後,先和客戶進行完整的需求訪談,規劃好專案的每個階段與功能內容,客戶確認後,進入內部開發,每週按表操課的進行敏捷會議,和工程師說明要執行的事項,當週結束前進行內部小驗收和檢討,直到整個產品完成後,交付給客戶進行驗收。

敏捷團隊需要有統一的目標,這種形式背離傳統公司各部門各有自己的目標的組織架構。若沒有適當的領導,強壓上敏捷的概念,只會深化各部門的矛盾。

混合式會是最終解決方案嗎?

以上在推行敏捷遇到的實際困難,都是我曾經歷過的,所以我很可以理解為什麼台灣很多外包公司都宣稱自己是用這種「混合式」的專案管理,這種方式可以幫助他們避開在推行敏捷時所遇到的障礙,以及改變所需要經歷的陣痛,又多多少少可以沾到敏捷的光,增加專案的check point,在內部多開幾場檢討會,大家說說笑笑或互相捅捅刀,消除一下工作壓力。

但!這個但要來了。說句真心話,「混合式」看似解決的現實執行的問題,但其實是一種敏捷皮X瀑布骨的假‧管理手法,這種瀑布+敏捷的「混合式」存在根本上理念的衝突,其實仍然是用瀑布式的方式在執行專案,將一切都事先規劃好,一但客戶確認後,進入開發,開很多敏捷會議,大家仍然沒有敏捷的進步迭代精神,只是照著規劃好的內容去執行而已,完成後交付,才第一次接觸到了使用者,發現「一切都和我想的不一樣」,但錢和時間都已經砸下去,系統也開發完成,所有的變更都需再花費大量成本,並再次陷入驗不驗收的爭論循環中。

瀑布強調規劃,敏捷強調依據真是經驗去調整,這種「混合式」剛開始好像給公司帶來了新氣象,充滿改革的青春熱血,其實仍是用瀑布式的方式在思考專案,但充其量說,只是為了追流行又不願意承受改變的辛苦,如果是重複性質高,本身就適合瀑布式規劃的專案,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如果是創新型的產品,長久下來非但享受不到敏捷的好處,還增加專案經理的工作量以及內部團隊的困惑。這種管理形式卻充斥於台灣的軟體市場中,無怪乎很多人宣稱在體驗過這種假敏捷後,得出了「敏捷是不可行」的結論。

因為敏捷難推行,所以用混合式?那只是試圖用短期解決方案去處理一個長期問題罷了

瀑布式能應用的專案有限、混合式長久下來無法解決管理的問題,專案管理的未來究竟在哪裡?下一篇,我會分享我自己在進入敏捷的歷程與感想,以及要能成功推行敏捷,需要哪些努力,盡請期待!

如果你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歡迎留言並分享我們的文章,我們也很希望和更多人討論軟體專案開發和管理的經驗、想法!讓我們一起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

若你有軟體開發或專案管理的需求,請點擊此並留下你的需求,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繫

前往馬在飛科技官網

--

--

馬在飛科技

不要浪費錢買 Output(產出),你要的是 Outcom(結果)! 客製軟體要花不少錢,但你知道你買的是什麼嗎? 你以為就是 APP/網站?其實不然,你真正需要的是達成目標,目標可能是:增加收入/提高回客率/降低成本...等等,APP/網站只工具,目標才是你真正花錢買的東西。立即洽詢馬在飛科技,找到產品成功的秘訣。